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浅谈国家出资者财务管理

作  者
彭一浩

作者单位
上海青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摘  要

      【摘要】本文试图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对国家出资者财务管理的特点和原则作一番梳理,并据此阐述国家出资者财务管理的制度性框架。
  【关键词】国家出资者   财务管理   制度性框架

      国家出资者财务管理,是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在享受所有者权益的过程中,为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以及国家控制的经济资源总体扩大的目标,通过必要的决策程序,基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具体包括:①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国有股份的管理;②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进行考核、奖惩;③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经营管理中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与监督;④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股东,同债权人、公共部门以及其他利害关系人进行沟通。
  需要明确的是,本文中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框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国家出资者财务管理的主体,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第二层次是国家出资者财务管理的客体,即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第三层次是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控股的国有独资或控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