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终极控制股东、现金流权、控制权与公司绩效的关系——基于沪市民营公司的经验证据

作  者
谢立新1 朱乃平2 刘 莉2

作者单位
1. 江苏句容市兴文包装有限公司 江苏句容 212400 2.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终极控制股东的角度,基于2004 ~ 2008年沪市民营上市公司数据,采用面板数据的分析方法,研究控制权、现金流权及其分离程度对公司绩效、资本结构等的影响,试图为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以及中小股东利益保护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
  【关键词】终极控制股东   现金流权   控制权   公司绩效   公司治理

  一、引言
  对现代企业股权结构的研究可以追溯至Berle和Means(1932),他们明确指出高度分散的股权结构是现代企业的基本特征之一。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两权分离下的所有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一度成为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主流。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股权分散并非现代企业的普遍特征。La Porta(1999)等考察了世界上27个富裕国家的公司所有权结构,发现企业的股权集中程度多数较高。所有权集中或相对集中是一个普遍现象,且多数公司都存在一个最终控制人,其控制权超过现金流权造成的超额控制现象广泛存在。由此也引发了学者们对企业核心代理问题即大股东控制与剥削问题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