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论注册会计师与律师的冲突

作  者
杨春然 张 波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注册会计师基于审计需要而向律师调查客户的情况,或者要求律师对特定的事项进行法律判断时,律师有可能基于自身的职业道德规范而拒绝注册会计师的要求,从而发生冲突。本文就这种冲突存在的原因、表现形式、解决的途径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律师   注册会计师   冲突

      一、注册会计师与律师发生冲突的原因
  1. 上市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分别聘用律师与注册会计师。其中,律师的主要职责在于维护客户(即上市公司)权益,保持客户经营的自信心,对客户经营的各种具体业务积极、主动地提出各种法律建议,降低甚至消除客户可能面对的各种法律风险;注册会计师的职责主要是审查公司的会计报表并发表审计意见。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公司的账目和各种会计记录进行审查,以此为基础来证实公司编制的会计报表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并且证实该会计报表所反映的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是否与公司的实际情况相符。从表面上看律师和注册会计师都受聘于同一客户,但是他们的目的并不相同:律师要维护客户的利益,而注册会计师则要维护公众利益。注册会计师与律师所服务对象的不同以及两者之间的利益冲突,是造成律师与注册会计师发生冲突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