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稀释效应与审计判断

作  者
王 华 梁志强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副校长 广州

摘  要

      【摘要】非相关信息会影响审计判断,从而引起稀释效应。非相关信息越多,稀释效应就越明显。为此,必须采取一定措施缓和稀释效应,如增加审计人员会计责任、改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等。
  【关键词】审计判断   稀释效应   有限理性   审计环境

      一、稀释效应:审计判断的认知偏差
  本文的“稀释效应”是指认知心理学中的稀释效应。审计认知主要发生在审计实施阶段,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也就是信息输入、输出的内部心理过程。审计判断是指审计人员为了实现审计目标,依据有关标准,在审计实践和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思维过程,对客观审计对象和主观审计行为所做出的某种认定、评价和决断。可见,审计判断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稀释效应是一种判断偏差,属于一种认知问题,或者说是认知偏差。
  审计判断的实质是在搜集有关审计证据的基础上,对形成审计证据的有关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审计证据是指审计人员为了得出审计结论、形成审计意见而使用的所有信息。审计证据质量是由适当性来衡量的。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就是相关性和可靠性。其实,审计判断取得的审计信息是通过分析审计证据得来的,该信息最好是相关信息,但是也可能包括非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