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反思“飞天系”财务危机

作  者
龚凯颂 雷惠芳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西安飞天系集团(以下简称“飞天系”)财务危机的成因及其财务危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上市公司财务危机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风险   财务危机管理

      一、案例背景资料
  1. 飞天系的形成。1983年,邱忠保在西安创建了第一家飞天系公司,1995年成立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该公司成为他日后一系列资本运作的平台。2000年,邱忠保开始了他的资本运作之旅。当年6月,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进入ST海洋,次年3月,其以接手时的每股2.206元的价格将ST海洋股权转卖给北京清华科技园,而在此期间ST海洋的股价翻了一番。此后,邱忠保逐渐在资本市场中发力,连下三城,成为福建三农、ST龙昌及浙江海纳三所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很快成就了一个拥有控股及全资子公司达40余家的飞天系。
  2. 飞天系折翅之路。
  (1)扩张背后的隐患出现。在向资本市场大举扩张时,飞天系在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也埋下了危机的种子。大举扩张使飞天系的资金链条紧绷,且一发不可收拾。2005年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大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