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权力配置视角下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探微

作  者
范晓军 于红军 杨静侠 高素玲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高等教育体制、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等院校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的一类特殊主体。本文在对高校现行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进行剖析的基础上,从分析影响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因素入手,提出建立基于经营理念的高校财务分级管理新模式。
  【关键词】权利配置   高校财务管理模式   影响因素

      一、高校财务管理模式中的权力配置
  1. “权”与“利”的集中、分散和结合。分级财务管理体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权”的集中与分散问题,这也是集权与分权的焦点之所在。同时,“权”又与“利”相联系,“权”是“利”的保障,“利”是“权”的目的。分权与集权之所以成为财务管理体制中的焦点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它不仅涉及各个二级院系的切身利益,而且涉及各个院系对学校管理战略、管理政策与管理权威的认同;另一方面则是它从体制上关系着高校组织机构的设置与责权利的划分,从管理战略上关系着高校管理部门对各个二级院系积极性的判断与专业分工和团体协作机制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