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刍探CIM下的成本管理模式

作  者
李 慧 胡国强 康 玲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运用,但传统成本管理模式并不适应这种先进的制造环境,极大地限制了CIM的应用。本文将标准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和成本企划融合,探讨一种适合CIM的新的成本管理模式。
  【关键词】CIM   成本管理模式   标准成本管理   作业成本管理   成本企划

      一、CIM: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
  CIM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的一种指导思想。1973年,美国的约瑟夫·哈林顿博士针对制造业所面临的竞争形势提出了CIM的概念,用全局观点(即系统观点)对待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它基于两个基本出发点:①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是不可分割的,需要统一考虑;②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加工处理的过程。CIM思想到20世纪80年代逐渐被认识并付诸实施,成为各国研究的热点。我国从1987年开始对CIM进行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CIM方式来自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拉动,是制造业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更高阶段。其主要特征表现为:①集成性。CIM方式将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等与传统的制造技术有机集成起来,借助计算机使企业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活动中有关的人 / 组织、经营管理和技术三要素及其信息流、物流和价值流有机集成。②系统性。在功能上,CIM方式包含了一个工业制造企业从市场预测、产品设计、加工制造、质量管理到售后服务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各个生产环节不可分割,需要统一安排与组织。其运行机理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