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思考

作  者
王 茜

作者单位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信息系统建设的意义,认为中小企业应针对自身的特点,构建基于业务与财务相融合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统筹合理地处理好一系列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   管理信息化   管理信息系统

      我国中小企业在管理上有自身的特点,对管理方法和工具有自身独特的要求。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总体情况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已逐渐从单项业务管理系统向集成业务管理系统转变,但是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短缺、信息基础薄弱等,企业管理信息化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
      一、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 中小企业管理的不规范造成许多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失败,中小企业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必须先规范业务流程和管理。一些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企业领导人无暇考虑基础管理问题,也有一些中小企业的领导人往往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管理培训,本身不擅长基础管理,导致企业基础管理非常薄弱。另外,许多中小企业组织机构复杂,内部人员成分复杂,成立的子公司多,有些是适应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有些则是利用子公司来避税。正是这种管理的不规范造成许多中小企业虽然在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和物力,但实际应用情况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