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研究综述

作  者
董丽萍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司的控股股东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权获得控制权私人收益,严重地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通过对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可以找到一条减少控制权私人收益、降低大股东对中小股东利益侵害程度的有效途径。本文将对国内外有关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的研究进行回顾和评述,并结合我国的制度背景提出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控制权   控制权私人收益   影响因素

      控股股东利用其控制权对中小股东实施利益侵害的现象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在我国更为突出。这一现象往往给上市公司造成十分严重的负面影响,不仅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影响企业的融资行为,而且影响资本市场的有序发展。一直以来,控制权私人收益问题都是国内外学者研究公司治理问题时所关注的热点。笔者认为,深入研究控制权私人收益的影响因素对减少控制权私人收益、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意义。本文回顾了国内外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文献,并进行了一定的分析评价,最后结合我国当今特殊的制度背景提出了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的未来研究方向。
  一、控制权私人收益影响因素研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