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国外跨国公司资金管理经验谈

作  者
戚艳霞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4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国外跨国公司的资金管理进行了分析,对其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的主要资金管理经验进行了归纳,并总结了国外跨国公司资金管理经验对我国企业的启示。
  【关键词】跨国公司   资金管理   财务公司   信息化建设

      资金是企业从事各种经济活动的必备要素,资金运行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我国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同国外大型跨国公司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积极借鉴国外跨国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缩小我国企业与国外跨国公司资金管理上的差距,是实现企业国际化战略定位的重要环节。
  一、国外跨国公司资金管理的先进经验
  国外跨国公司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完善的金融体系加强资金的集中管理,在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