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刍议强化民办高校理财的有效途径

作  者
张凤林

作者单位
盐城师范学院黄海学院

摘  要

      【摘要】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理财,已成为民办高校当下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这是由财务管理的职能和民办高校的理财现状所决定的。笔者认为,健全法人产权制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切实加强成本控制、严格实施内控制度和妥善处理结余分配是强化民办高校理财的几条有效途径。
  【关键词】民办高校   理财   途径

      加强理财已成为民办高校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这是由财务管理的职能和民办高校的理财现状所决定的。当前,民办高校的理财活动存在着一些与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民办高校应尽快转变理财观念,改进理财方式方法,以更好地应对和适应全新的理财环境。
  一、健全法人产权制度,努力夯实民办高校理财基础
  民办高校法人产权制度是调整民办高校法人财产在形成和运作过程中各方利益主体权利和义务的规范,它是民办高校规范发展的前提,也是民办高校加强理财的基础。因此,健全法人产权制度,是强化民办高校理财活动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