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确保高校资金安全

作  者
李 民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 武汉 43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高校实际情况分析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局限性并提出了解决对策,旨在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确保高校资金的安全。
  【关键词】内部控制制度   资金管理   资金安全

      针对近年来高校在资金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教育部、财政部分别于2000、2002年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建立经济责任制加强财务管理的几点意见》以及《关于清理检查直属高校资金往来情况,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的通知》,2004年10月18日又颁布《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资金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的贯彻执行,不仅提高了高校对资金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而且也使资金安全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得到很大的完善。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来看,大部分高校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基本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但自高校实行扩招及收费政策以来,高校资金的运作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金来源渠道从过去基本上由行政拨款转为多渠道筹措的同时,资金规模也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而急剧扩张,很多高校的资金规模都数以亿、十亿计。这些资金极大地改善了高校的财务状况,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资金管理的难度也大大增加。加强高校的资金管理、保障资金的安全和完整,对高校的财务管理以及高校整体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