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国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于我国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启示

作  者
向子龙 邓中明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 武汉 430074 中共湖北荆门市委党校 湖北荆门 448000

摘  要

      【摘要】我国现阶段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比较大,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必须充分发挥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平衡作用。本文主要介绍国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基本模式,并分析国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我国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启示。
  【关键词】横向转移支付   纵向转移支付   公共服务均等化

      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按照我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公共服务主要由地方政府提供,地方财力均等化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物质基础。但是,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各地区财力也存在很大的差距。我国应借鉴国外财政转移支付的成功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国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主要模式
  不同国家政府间财政关系呈现不同的特点,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也各具特色。总体而言,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可以分为以横向转移支付为主和以纵向转移支付为主两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