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伦理教育:困境、目标及实现路径

作  者
李志斌(博士)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扬州 225009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实践中的各种冲突所导致的会计伦理困境,指出会计伦理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反思我国伦理教育供给的不足,提出我国会计伦理教育的目标及其实现路径。
      【关键词】会计伦理   教育目标   实现路径

      一、会计伦理教育的现实需求:冲突与困境
  伦理困境起源于价值观的冲突,而一个“困境”本身也表现为一种冲突的情形,具体到会计工作中,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目标冲突引发的会计伦理困境。《会计法》规定,会计工作的基本目标是为宏观和微观经济管理提供信息。为实现这一目标,至少涉及三个主体:广义投资者(包括政府、股东、债权人等)、企业管理层、会计机构和人员。可能包含的伦理困境包括:?譹?訛投资者与企业管理层在信息质量和数量等方面的供需矛盾。投资者的信息需求数量很大,要求的质量也很高,而管理层的会计信息供给受国家法规、成本效益、商业秘密等因素的限制。?譺?訛企业管理层与会计人员目标冲突,企业管理层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为基本目标,而会计人员除了遵循这一目标外,由于会计信息具有公共产品性质,因此有遵循会计法律法规之目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