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CFO能力框架设计与实施

作  者
徐荣华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CFO职业能力进行了描述,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构建了CFO能力框架,并对如何实施CFO能力框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CFO职业能力   CFO能力框架   企业价值最大化   职业价值观

      CFO职业能力是CFO职业发展的关键,CFO能力框架设计应该尤为强调职业价值观,在此前提下,可选取对CFO职业起决定作用的几种能力,包括智商和情商。CFO能力框架的实施,需要职业界的大力推动,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还需要学术界的倾力支持。
      一、CFO职业能力描述
  具备一定的能力是CFO执业的前提。职业能力可以定义为与良好的工作绩效相关的个人品性或各种习惯。CFO的职业能力可以分为基础能力和优势能力。国内有的译者把优势能力译为操作能力。基础能力通常是与专业、技术和控制相关的。优势能力能够使得CFO建立商务(战略思考、创新、管理商务风险与变革)与个人(团队合作与指导、激发领导能力)两方面的关系。调查显示,绝大多数CFO自认为在基础能力上是胜任的,很多人注意到自身在优势能力方面还有发展空间。这说明CFO的优势能力趋向于偶然地获得,或被完全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