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谈风险导向审计的几组概念间关系

作  者
张书慧 王炳富

作者单位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风险导向审计中有许多重要的概念,本文从几组概念的含义入手,分别辨析了这些概念间的关系及其应用。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   概念   关系

      风险导向审计的理解会涉及众多的概念,正确理解这些概念间的关系有助于其在审计中的应用。本文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分析了几组审计概念间的关系。
  一、审计重要性水平、审计风险和审计证据之间的关系
  1. 审计重要性水平与审计风险。审计重要性是指在具体环境下,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错报的严重程度,如果一项错报或其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导致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错误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而审计重要性水平是一个金额,是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环境的基础上,采用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一个数字。通常20 000元的审计重要性水平比10 000元的审计重要性水平高,但是对于注册会计师来说,要查出20 000元的错报却比查出10 000元的错报容易,即金额越小的错报越难查出来,因而查20 000元的错报所冒的审计风险就比10 000元的要大,当然前提是审计证据的数量一定。即在审计证据不变的情况下,两者成同向变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