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医院基建项目审计模式选择

作  者
任红路

作者单位
武汉协和医院 武汉 430022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跟踪审计的概念和职能,分析了实施跟踪审计过程中易出现的两种不良倾向,并结合实践经验,论述了跟踪审计的实施模式和组织模式问题。
      【关键词】建设项目   工程造价   跟踪审计

     目前医院开展的基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主要是核定工程投资,审计发现的问题多是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不按规定取费等。这种事后审计的做法难以有效控制和解决工程前期决策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管理问题。
      所谓基建项目跟踪审计,是指对建设项目从正式立项到竣工决算的全部建设过程进行审计。其目的是防止舞弊,提高质量,降低造价,规避风险。开展基建项目审计工作,应该对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直至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以及对施工单位资质、经济合同的履行、施工质量、物资采购的质量与价格、设计变更等控制过程及重要环节进行全面跟踪审计,使基建投资审计由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事中审计拓展,增强审计工作的实效性。笔者结合实践经验,对医院改扩建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谈点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