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澳企业账务核算程序及方法比较

作  者
赵 琳 宋绍亮

作者单位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济南 250101 山东科技大学 青岛 27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将我国与澳大利亚企业会计实务进行了简单的对比,讨论了两国企业在账务核算程序、跨期应计和预付项目以及存货业务处理方法上的异同,同时解释了产生差异的原因。
  【关键词】澳大利亚企业   账务处理   记账程序   日记账种类   存货

      本文将我国企业的日常账务处理方法与澳大利亚企业的日常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对比,旨在探讨两国企业账务处理程序与方法的异同,并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
  一、我国与澳大利亚企业账务处理程序的比较
  账务处理程序是指运用一定的记账方法,从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登记账簿到编制会计报表的工作方法和步骤。我国企业与澳大利亚企业在账务处理中使用的凭证、账簿种类以及具体的核算程序存在较大的差异。下面以工业企业为例,对两国企业账务处理的异同予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