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合并中的会计寻租行为研究

作  者
张丹丹 程 果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合并采用购买法与权益结合法核算,两种合并方法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差异很大,这就给企业利用企业合并进行会计寻租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合并中两种合并方法下会计租金的来源,并利用制度经济学和博弈论对此进行了初步研究,最后提出了减少企业合并中会计寻租行为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合并   会计寻租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换股合并

      作为证券市场主体之一的上市公司在增进各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然而由于我国对上市公司的管制不足以及上市公司本身追逐利益的特性使得上市公司愈来愈多地进行会计寻租。在各种各样的会计寻租行为中,企业合并中的会计寻租行为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特对企业合并中会计寻租的有关问题作些探讨。
  一、会计寻租的相关概念
  1. 寻租。在社会经济资源配置过程中,当出现权力真空或所谓的公共领域而存在“租值”未被界定时,各社会经济主体就会耗费资源去提取它,同时对他人利益造成损害,这就是寻租。这也就是说,寻租是指自利的经济人在不新增社会财富的情况下追求社会财富的非公平性转移和社会资源的非公平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