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内部控制

作  者
李视友

作者单位
青岛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风险导向审计非常重视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对错报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之中。内部审计是风险导向审计的基础,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注册会计师必须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控制测试则属于进一步审计程序。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   内部控制   控制测试

      一、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
  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风险评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程序。风险评估是指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为内容,以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为目的,在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之前实施的程序。《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足够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可见,风险评估过程首先是从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开始的,而其中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重要内容。换言之,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为了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以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