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引入经济增加值率 修正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作  者
易宜红 易毅娟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现行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缺陷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经济增加值率(EVA率)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并对该体系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绩效评价   经济增加值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一种比较实用的财务比率分析体系。它从评价企业绩效最具综合性、代表性的指标——权益净利率出发,层层分解企业的生产要素,从而满足通过财务分析进行绩效评价的需要。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权益净利率作为引导经营者的风向标已不合时宜,现行杜邦财务分析体系逐渐暴露出弊端。
  一、现行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缺陷
  1. 比较基础问题。权益净利率究竟应该保持一个怎样的水平才算合理呢?现行做法是将当年的权益净利率和基年的权益净利率进行比较,如果比率发生变化则进一步运用因素分析法逐级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但这首先要考虑基年的权益净利率是否合理,否则财务分析就会失去意义。
  2. 财务报表的局限性。现行的杜邦财务分析以财务报表数据为依据和起点,而财务报表是会计工作的最终成果。在特定的会计假设与会计原则的指导下进行账务处理,使得财务报表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反映存在部分失真,根据这种不实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很可能得出不恰当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