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ETF及其衍生产品会计核算之我见

作  者
段 洁 谢员珠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ETF称作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其衍生产品包括ETF股指期货、ETF股指期权等。本文分析了ETF及其衍生产品的特点及相互关系,结合相关的新会计准则,对其会计确认、计量及报告等进行探讨。
  【关键词】ETF   股指期货   股指期权   会计确认和计量

      ETF是一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其衍生产品包括ETF股指期货、ETF股指期权等。本文从分析ETF及其衍生产品的特点及相互关系出发,结合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对其会计确认、计量及报告等进行探讨。
  一、ETF及其衍生产品
  1. ETF。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 的缩写,它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力求获得与该指数基本相同的报酬率。ETF的特点在于实现指数投资的股票化,它融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特点,既可以在交易所买卖,又允许投资者连续申购和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