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准备金的抵销处理

作  者
任富强

作者单位
西藏民族学院 陕西咸阳 712082

摘  要

      【摘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各类准备金的抵销处理比较复杂。基于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本文对坏账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抵销处理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准备   抵销处理   递延抵销   会计主体

      母公司以企业集团为会计主体、以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发生于企业集团内部的经济业务不再符合会计确认条件,必须进行相应的抵销处理,以抵销其对个别财务报表的影响。相关的准备金也在抵销范围之内。
  依据准备金与其载体的关系不同,可将其分为两类:坏账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和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依附于特定载体,当计提准备金的载体不存在时,应将其全额抵销;对于存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被抵销的仅是其账面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通过抵销,使其账面价值还原为销售企业的原始成本,其载体依然存在。
  针对上述两类准备金,本文拟分析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如何进行相应的抵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