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持续经营审计相关问题的思考

作  者
杨秋波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持续经营》为基础,阐述了持续经营审计搜集的核心证据是重大疑虑事件,持续经营审计存在的重大问题是“量刑不准”,进而剖析了问题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持续经营   不确定性   重大疑虑事件   审计判断   量刑不准

      2006年2月中国财政部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持续经营》(以下简称“新准则”),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代替2003年出台的《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17号——持续经营》修订稿。到此为止,该准则已经被修订两次,这既说明了持续经营审计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审计理论界及实务界对持续经营问题的关注。持续经营能力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重大不确定性问题,而不确定性与风险又紧密相连,为了控制风险,必须搜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那么,以风险导向为基础、以风险控制为理念的新准则对于持续经营不确定性审计应该以什么为核心证据?这些证据的特征是什么?是否会缩小注册会计师的主观判断空间?新准则预期实施效果如何呢?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