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企业现金流量数据采集方式的创新

作  者
付华章 胡敏

作者单位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武钢矿业公司

摘  要
      一、目前现金流量数据采集方式及缺陷
  在人工记账方式下,每笔业务所涉及的现金流量必须经过会计人员三步处理后,才能生成最终目标现金流量数据:第一步,人为判断该笔业务是否涉及现金流量;第二步,人为判断该笔业务该记入哪类现金流量以及大类下的哪个现金流量明细项;第三步,人工机械汇总明细现金流量项的数据,并汇成三类现金流量净额。
  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每笔业务所涉及的现金流量也必须经过人工两步处理后,才能生成最终目标现金流量数据:第一步,人为判断该笔业务是否涉及现金流量;第二步,人为判断该笔业务该记入哪类现金流量以及大类下的哪个现金流量明细项,并在会计电算化软件中选取目标现金流量明细项。会计电算化软件将自动生成明细现金流量项汇总数据及三大类现金流量净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