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浅析公允价值与原有五种计量属性的关系

作  者
李红霞 杨厚智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历史成本、现行成本、现行市价、可实现净值、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五种计量属性作一介绍,然后分析了公允价值与这五种计量属性的关系。
  【关键词】公允价值   计量属性   关系

      一、会计计量的定义与分类
  会计计量是财务会计的一个基本特征,计量属性又是会计计量的组成部分之一。由于会计对经济业务事项或交易采用货币计量,而货币的价值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就会涉及会计选择何种货币价格进行计量的问题。1984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第5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提出了五种不同的计量属性:历史成本、现行成本、现行市价、可实现净值和未来现金流量现值。
  1. 历史成本是指取得一项资产时支付的现金或其他等值。由于长期以来,管理当局、投资人、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都热衷于以历史成本信息为依据进行决策,而且历史成本作为一个被人们广泛接受和习惯采用的会计惯例,交易双方认为其可靠性较其他计量属性更高,因此,历史成本计量属性成为会计计量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属性。
  2. 现行成本也称重置成本、现时投入成本,指在现时为重置某一特定资产所付出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