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新会计准则下的会计制度设计

作  者
闫明杰 贾 璐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的颁布施行,对会计制度设计具有一定的影响。本文从会计制度设计的目标、会计制度设计的原则及会计科目设计、会计凭证设计、会计账簿设计、会计报告设计、主要业务的会计制度设计等方面对新会计准则下的会计制度设计进行阐述。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会计制度   设计

      会计制度设计是对全部会计事务、会计处理程序、会计机构以及会计人员的职责进行系统规划的工作,是会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企业会计准则(简称“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对会计制度设计具有一定的影响。笔者拟就此作以下探讨。
  一、会计制度设计的目标
  旧会计准则下,会计目标是“决策有用观”,会计制度设计的基本目标是及时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和加强会计控制。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目标同时体现了“决策有用观”和“受托责任观”。《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四条规定,财务会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这说明在新会计准则下,会计不仅要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而且要反映企业管理者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
      会计制度设计是会计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它以会计目标的实现作为设计的宗旨。因此,需要对会计制度设计的目标进行修正。在新会计准则下,会计制度设计的基本目标是及时提供决策有用的、反映企业管理者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会计信息和加强会计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