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对新会计准则采用资产负债观的思考

作  者
杨 乐 徐 芳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采用的是资产负债观,这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的思考。本文在阐述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的基础上对我国运用资产负债观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并对资产负债观在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中的运用做一介绍。
  【关键词】资产负债观   收入费用观   会计准则

      财政部2006年颁发的39项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在极大程度上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新企业会计准则总体上贯彻了资产负债观的思想,这表明我国会计准则的制定由收入费用观向资产负债观过渡。
  一、对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的基本认识
  会计准则的制定和财务报告的列报一般要遵循一定的概念基础。1976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公布的一份讨论备忘录《会计报表的概念框架》指出,由于存在三种不同的企业收益计量理论,因而导致了三种不同的会计报表概念基础,它们分别是资产负债观、收入费用观和非环接观。认为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为各自独立的报表,两表中数据不需要环接的非环接观已经被抛弃。因此,当前人们争论较多的是,在会计准则的制定中应当以资产负债观为指导还是以收入费用观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