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以提升财政透明度为导向完善政府会计体系

作  者
赵合云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并评价了政府会计财政透明度的国际性规范,分析了我国预算会计与国际性规范要求的差距,从而提出我国有必要以提升财政透明度为导向,从政府会计范围、政府会计基础、政府财务报告等方面着手,建立起一套能够充分反映政府财务状况的透明度高的政府会计体系。
  【关键词】财政透明度   预算会计   政府会计

      财政透明度是透明度问题在公共财政领域中的延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财政透明度手册》中将“财政透明度”定义为:向公众公布政府结构与职能、财政政策取向、公共部门账目和财政筹划。为提升各国财政透明度,IMF还在其正式发布的《财政透明度示范章程——宣言和原则》和《财政透明度手册》中,系统地确立了所有国家都应予以支持的有关财政透明度的四项基本原则及其具体实施要求,为评价各国的财政透明度提供了统一的国际性规范(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