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事项法会计主流观点的思考

作  者
周鹏翔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比较事项法会计和传统会计的基础上,分析了事项法会计的一些流行观点,进而认为事项法会计应与传统会计相融合,做好传统会计体系的改良工作。
  【关键词】事项法会计   价值法会计   融合   ERP

      一、事项法会计的含义、产生及与传统会计的比较
      事项法会计最早是由美国会计学会会员乔治·索特教授在1966年参与编写《基本会计理论》一书时,从使用者需要来建立一套会计理论的观点出发而提出来的。他把传统会计方法称为价值法会计,并认为会计人员的任务只是提供有关事项的信息,而让使用者自己选择适用的事项信息。这里的“事项”是指可观察到的可用会计数据来表现其特性的具体活动、交易和事件。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传统会计系统陷入了空前的危机。以数据库为代表的IT技术的发展,为事项法会计提供了物质基础,使之再度成为研究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