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对信用期间和现金折扣计算方法的质疑

作  者
严红梅 王雪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信用政策的确定是应收账款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信用政策包括信用期间、信用标准和现金折扣政策。笔者认为,当前对信用期间和现金折扣的计算方法存在值得商榷之处,下面以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财务成本管理》(以下简称“教材”)为例谈谈自己的看法。教材第173页例3(见171页和173页)分析了放宽信用期间和采用现金折扣对收入、成本的影响,并根据由此得出的净收益选择最优方案。为便于后面的分析,现将教材例题和解答列举如下:
      例:某公司现在采用30天按发票金额付款的信用政策,拟将信用期放宽至60天,同时,为了吸引顾客尽早付款,提出了0.8/30,N/60的现金折扣条件,估计会有一半的顾客(按60天信用期所能实现的销售量计)将享受现金折扣优惠。设等风险投资的最低报酬率为15%,其他有关数据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