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内部审计中人际关系的处理

作  者
蒋芝花 张小艳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确保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条件。本文就内部审计中人际关系的主要内容、如何建立良好的内部审计人际关系及化解内部审计中人际冲突的方法作些粗浅的探讨。
      【关键词】内部审计   人际关系   沟通技巧

      一、内部审计中的人际关系
  内部审计作为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企业(组织)增加价值并提高自身的运作效率。防弊 、兴利、增值是内部审计的基本目标,监督和评价是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为发挥其职能、实现其目标,内部审计必须服务于组织的各个层面,审计的范围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系统、经济责任制和企业治理结构。这就决定了内部审计人员不可避免地要和企业内外各个层面的人员打交道、碰到如何处理同企业内外各个层面人员的关系问题。为了搞好工作,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