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校教育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朱文军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教育发展目标与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资源利用与发展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三个方面探讨建立高校教育支出绩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
      【关键词】高校   教育支出   绩效   评价   指标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高校,应按照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确立发展战略,在资源配置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前提下,建立高校教育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各项支出活动所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情况进行综合性的考核和评价。
  一、高校教育支出绩效评价目标
  1. 效率性目标。现代经济学所说的效率常指帕累托效率,在完全竞争的条件下,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个人在市场交易活动中,通过市场价格和有关产品购买数量,能够真正地表达出自己的偏好和欲望,这样在价格信号的引导下,市场自身能够实现帕累托最优。在市场经济中,高校利用市场中的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靠自身的专业优势、智力优势等吸纳优秀的教师、优秀的生源和充裕的资金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