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之我见

作  者
任君瑞 李美荣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 未来出版社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高校教育成本内涵和核算意义进行研究,针对目前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设想。
  【关键词】高校教育成本   核算   设想

      一、高校教育成本的内涵
      通常所说的高等教育成本是指在一定时期生产一定种类和数量高级教育产品(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所投入的各种资源的总价值。就其内容讲,包括三大部分,即教育机会成本、学生个人成本和高校教育成本。
      高校教育成本是高等教育成本的重要组成内容,它是指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过程中由高校所支付的应由学校负担的各类教学成本。它主要包括:①学生经费,直接用于学生的奖学金、价格补贴、特困补助、勤工助学补助、学生活动费用、贷学金等;②高校的基础设施、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维护修理费用等;③教育过程中发生的教学、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物化劳动支出;④工资性支出,指学校为在职教职工发放的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补贴、津贴及自有资金用于补贴离退休职工经费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