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能力分析

作  者
王艳萍

作者单位
西安邮电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学术界和实务界对存货周转能力分析重实物周转轻资金周转的偏向,提出实物周转与资金周转并重的分析理念,设计了存货资金周转周期分析指标,并对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进行了修正。
  【关键词】存货周转周期  资金周转周期   应收账款周转率

      目前,对存货周转能力分析只局限在实物周转层面,尚未涉及存货资金周转情况;同时,对应收账款周转能力分析指标设计不够科学。本文将对这两个指标加以修正和补充。
  一、存货资金周转能力分析
  1. 存货资金周转能力分析指标。存货周转能力可以用周转率或周转周期来表示,本文对存货的分析采用周转周期。现行的营运能力分析所采用的存货周转周期指标是以物流为基础而不是以资金流为基础计算的存货周转速度。它从原材料购入开始,到生产消耗,最后到产成品售出企业止,反映存货整个运动过程,本质上是反映存货的销售能力,这在实践中有一定的意义。但存货周转能力分析更应该反映存货资金的周转效率,以便经营管理者了解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这比了解存货实物的周转情况更重要。所以有必要设计以资金流为基础的存货资金周转能力指标,以反映存货从采购付款到销售收款全过程所需的时间或速度,姑且称其为“存货资金周转周期”,以区别于以实物流为基础的存货周转周期。存货资金周转周期是指从存货开始占用资金到销售后收回资金的整个过程所需时间,周转额为这一期间销售存货收回的现金,即存货周转周期是从存货形成到存货售出这一过程所占用的时间,周转额为该期间销售存货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