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记账凭证制作专家系统简介

作  者
张 涛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提高编制记账凭证的效率和正确性出发,引入了记账凭证制作专家系统。它能根据经济业务数据智能化地生成记账凭证,解决财务业务一体化会计核算模式下记账凭证的自动生成问题。
      【关键词】专家系统   记账凭证   财务业务一体化

      当前,大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使用会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由于计算机在进行账务处理时不会发生计算错误,因此,账务处理软件信息输出的质量主要取决于账务处理的第一环节——记账凭证编制的正确性。当企业经济业务量较大时,会计人员因能力的限制、劳动强度大等原因在编制记账凭证时可能产生转抄错误、计算错误和科目分类错误等问题,从而使记账凭证信息和原始凭证信息不一致,在客观上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在面对一些较为复杂的经济业务时,普通会计人员还需要向专家咨询才能进行正确的账务处理,从而降低了记账凭证编制的效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引入了记账凭证制作专家系统,它能够根据经济业务数据智能化地生成记账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