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财务函数pmt、ppmt、ipmt在等额还款按揭计算中的运用

作  者
许长荣

作者单位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 201600

摘  要

      【摘要】按揭贷款购房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普遍,作为借款人,我们必须知道每期还款额为多少,其中本金与利息又分别是多少,是否在我们的承受范围内;当国家调整贷款利率时,我们会增加多大的还款压力,新的还款额又如何计算。诸如此类的问题对于非财务专业人士而言确实很困难。鉴于此,本文介绍三个Excel财务函数pmt、ppmt、ipmt在解决上述问题中的应用,简单明了易学,任何非财务专业人员都能轻松掌握。
      【关键词】等额还款   pmt   ppmt   ipmt

      “按揭”的通俗含义是指用预购的商品房进行贷款抵押。它是指按揭人将预购的物业产权转让给按揭受益人(银行)作为还款保证,还款后,按揭受益人将物业的产权转让给按揭人。具体地说,按揭贷款是指购房者以所预购的商品房作为抵押品而从银行获得贷款,购房者按照按揭契约中规定的归还方式和期限分期付款给银行;银行按一定的利率收取利息。如果贷款人违约,银行有权收走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