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建立基于Excel的期权定价模板

作  者
孙晓琳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津桥商学院 大连 116600

摘  要

      【摘要】Excel是一个功能强大、使用便捷的表格式数据综合管理与分析工具,将其运用到期权定价中能够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本文探讨了Excel在期权定价中的应用,建立了相应的定价模板,并通过案例分析验证了其在实践应用中的可行性。
      【关键词】Excel   B-S期权定价模型   认购权证   认售权证

      一、B-S期权定价模型
  布莱克—斯考尔斯模型(B-S模型)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Fischer Black和斯坦福大学教授Myron Scholes于1973年提出的期权估价模型,是现代期权理论的起点和基础。B-S模型假设:资本市场是完善的,无交易成本;在期权的有效期内,投资者可以某一不变的无风险利率无限制地借贷;标的资产价格变化是连续的,符合几何布朗运动,并且市场提供了连续交易的机会;期权为欧式的;标的资产在期权有效期内不支付红利。在上述假设下,B-S模型的数学表达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