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网络财务课程体系的创新与建设

作  者
刘雪晶(教授)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会计学院 辽宁锦州 121000

摘  要

      【摘要】目前,在我国高校财会类专业教学中,只有极少数学校设置了网络财务相关课程,且很少具有系统性,这将严重制约网络环境下财务人才的培养。针对以上问题,本文探讨了网络财务课程体系的创新与建设,包括教学目标、课程内容体系、实践教学框架等方面。
      【关键词】网络财务   课程体系   创新   建设

      一、网络财务课程体系的教学目标
  通过较全面地介绍网络财务基本原理、技术以及应用方法,使学生学会如何实施企事业单位的网络财务管理,为学生毕业后实施网络财务、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基础。具体要求是:①熟悉网络财务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与原理,包括网络财务信息系统的功能结构、数据库结构、逻辑模型。②熟悉组织和管理企事业单位网络财务工作的基本知识,能够进行网络财务的管理和维护。③掌握网络版财务软件相关功能的使用方法,能够全面地按各权限独立完成网络版财务软件的操作。④熟练使用计算机网络,能够进行网页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