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  者
胡克琼 杨 侃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清远 511510

摘  要

      【摘要】会计实践教学是会计专业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目前会计教学存在重理论教学、轻实践培养等问题,本文分析了这些问题,并提出完善会计实践教学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实践教学   问题   对策

      一、 会计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缺乏完整系统的实验教材。实验教材是实践教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实验的基础。较为完善的实验教材应该能体现会计学相关课程的系统性和会计教学的逻辑性。因此,实验教材应囊括会计学的主要课程,不仅应包括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还应包括税收、财务管理、审计等相关课程。但是目前的实验主要集中在前三者,几乎没有后面课程的实验教材。这样一来,学生的实践学习不全面,缺乏完整性、系统性,这样的结果是,学生只会会计核算等基本的操作,而对于如何报税、纳税和合理避税,如何进行财务分析、财务决策,如何进行内部审计均无从知晓,自然他们在这方面的操作能力也较差,从而延长工作适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