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责任会计与高校内部会计控制

作  者
徐四星

作者单位
湖南理工学院 湖南岳阳 414006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论述责任会计与内部会计控制关系的基础上,提出高校应执行责任会计,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责、权、利相结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财务运行机制。
      【关键词】责任会计   高校   内部会计控制

      一、责任会计与内部会计控制的关系
  责任会计是将会计信息同经济责任、会计控制同业绩考评相结合,对内部各单位的经济责任和工作成绩进行计量、检查和考核的内部控制制度。高校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解决好与市场的关系,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必须围绕提高办学效益这一总体目标,对教育业务活动进行科学的预测、决策、控制和分析。责任会计在这方面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因为责任会计需要将单位总体目标中的价值指标进行分解,按照确定的经济指标进行事前、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考核,做到经济责任、经济权利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并把资源的使用、经营、管理落实到每个员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从而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效益的持续增长。从实质来看,责任会计是所有者对管理者实施监督的控制机制。实行责任会计的最终目的是促使责任中心最大努力地完成各自的任务,从而保证总体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