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谈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

作  者
胡志明 朱洪涛

作者单位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涉及长期股权投资的新会计准则和应用指南的基础上,从长期股权投资初始会计处理角度分别就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及主要账务处理等问题作了较完整的介绍和归纳,同时对准则和指南不太完善的地方提出了一些看法。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   企业合并   会计处理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会计处理非常重要,是整个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起点,其涉及的会计准则较多,新旧会计准则变化大,规定十分复杂。
  一、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确定
  (一)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确定
企业合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独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主要有三种形式:控股合并、新设合并和吸收合并。涉及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的只有控股合并。
  1.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规定,按取得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