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事业单位国家科技经费会计核算体系构建

作  者
王丽洁 王凤香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课题组是组织科研活动的基本单位,其经费运动过程独立于依托单位,可视为独立的经济主体,具备会计独立核算的条件。因此,可借鉴基金会计模式,构建以课题组为会计主体的国家科技经费会计核算体系。
      【关键词】国家科技经费   会计核算体系   基金会计

      一、构建以课题组为会计主体的科技经费会计核算体系的必要性
  1. 完善课题制管理机制。传统的课题管理制度实行课题责任人负责制,课题组是组织课题研究活动的基本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研究活动,课题依托单位的财务部门负责经费核算。这种制度安排使课题组的业务活动和会计核算责任相互分离。按课题制管理的要求,课题责任人按约定的科研任务行使自主权,在批准的预算内安排使用的课题经费包括配套经费,并按规定进行全成本核算。这说明,在课题没结束前,无论课题责任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课题组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经济活动单位。但是,由课题依托单位对课题经费实施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实际上将内含于课题组内的核算责任分离出来,使课题组的经济活动与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脱节,从而使课题制管理机制不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