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购货价格选择的纳税筹划:基于现金流的分析

作  者
纪丽芳

作者单位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从现金流的角度构建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货价格选择模型,然后说明如何运用价格选择模型制定最优购货价格方案,最后用具体实例说明不同来源购货的纳税筹划方法。
  【关键词】现金流   购货价格   纳税筹划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通常有两种渠道:一种是选择从一般纳税人处购进货物,并使用17%或1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进项税额,使应纳税额最小化。另一种是选择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货物,这种购货渠道又分两种情况:①能够取得税务部门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按3%的税率抵扣进项税额。②未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只能取得普通发票,则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税收负担相对较重。
      值得注意的是,小规模纳税人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在产品质量相同的情况下,通常其售价往往会比一般纳税人的售价要低。因此,一般纳税人如何在综合考虑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及企业所得税的条件下,通过购货价格选择来进行纳税筹划,以实现企业现金流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为此作一探讨。
  一、购货价格选择的模型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