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运用后悔值指标度量财务风险

作  者
毛洪涛 张庆安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现行财务风险度量方法的基础上,提出财务风险度量框架的三个要素,选取后悔值指标评估企业的财务风险,并对该方法进行了简要评价。
      【关键词】财务风险   度量框架   后悔值

      一、现行财务风险度量方法简介
      风险价值是由于不确定性而产生的,不确定性又是与未来相关的。未来的时间越长,不确定性就越大,风险就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说,风险价值也是一种时间价值,是一种具有不确定性的时间价值。正因为风险是有价值的,所以通过对风险的度量和量化,可以对已识别出的风险进行定量描述,从而有利于达到管理风险的目的,这也是财务风险管理的核心。而要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必须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第二,财务风险对企业损益的影响程度。财务风险是一种与不确定性相关的量,所以对它进行度量是比较困难的。然而财务风险又具有可测性,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用一定的方法来度量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