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个人实物黄金交易的多层次收益贡献分析

作  者
柯建华 秦秀平 谢宇迪 李公璞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 重庆 40001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个人实物黄金销售业务为成本归集对象,在全面成本概念下测算产品成本,并尝试按照管理需要对收益贡献划分层次。
      【关键词】财务成本   贡献度   个人实物黄金

      一、从定性角度分析个人实物黄金交易相关成本
  在全面成本概念下,个人实物黄金交易相关成本可分为以下几种:①销售时,总行的报价构成分行销售实物黄金的主要实际成本。②分行定购黄金的加工费用,以定购黄金数量为成本驱动因素。③分摊的营业费用:该业务分摊的水电费、人工费、经营场所折旧费等固定性质的间接费用。④经济资本成本。作为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上市公司,库存黄金占用的经济资本成本应纳入财务成本范畴,这也是上市公司规范会计核算的必然要求。⑤采购占用的资金成本。集中采购、分散销售模式下,由于黄金自身价值较大,采购资金相应占用的时间成本金额也较大,这构成管理决策的重要成本要素。根据管理决策的需要,可采用多种利率计算该时间成本。⑥利率风险成本。这是总行资金部规避库存黄金价格波动风险操作产生的成本。在业务开展初期,资金部将利率风险包含在平盘价中,分行没有单独的风险成本项目;但资金部已明确在业务成熟后,将以分行库存黄金量为动因分配利率风险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