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浅探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  者
王成方

作者单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加艰难,资金短缺更是制约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本文认为要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方面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另一方面应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外部环境,即需要政府、银行等各方面的支持。
  【关键词】金融危机   中小企业   流动资金   企业信用   融资渠道

      目前,我国经济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为尽可能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巩固经济稳定向前的好势头,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中小企业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增加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面临新的困境。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如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使得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意愿不高。此外,信用登记体系和债权人保护体系不完善等外部因素也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据银监会统计显示,2008年银行向资产1 000万元以下、销售额3 000万元以下,且贷款在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只占到放贷总额的5%。除贷款外,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品种也较少,融资难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在金融危机下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