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之我见

作  者
曲 云

作者单位
新疆巴音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库尔勒 84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在现行税制下,如何通过深化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缓解分配不公的矛盾等问题。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税收征管   税源监控

      一、现行个人所得税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1. 现行征管模式转换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弱化了税收管理员在税源监控中的作用。现行税收征管模式,一方面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增长,提高了征管效率;另一方面,由于对征管模式转换存在认识误区,过分依赖集中管理和征收,导致税收管理员片面理解自身职责,认为纳税检查是稽查局的职责,管理员只要做好催报、催缴等日常管理工作就行了,忽视了税收管理员在税源管理中的作用,以致出现税源没有专人管理,税源档案资料不全,税源收入不明等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税务人员岗位职责不够明确,责任淡化,对于税务登记管理、纳税评估、税务检查、税源监控等业务实行多人多岗共同负责制,有了成绩是大家的,出了问题谁也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