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关于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利差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杨晓奇 陈冠华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债券利差反映了企业债券收益率在信用级别、期限结构等方面的差别。本文利用选择权调整利差模型对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完善我国企业债券市场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选择权调整利差   交易所市场   银行间市场

      在成熟的国际金融市场上,不同信用级别、期限结构的企业债券收益率会有所不同,一般用利差来衡量不同信用级别、不同期限结构的企业债券品种在收益率上的这种差别。目前,对于企业债券利差的研究大多是利用零波动利差或者选择权调整利差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数据一般选用交易所的统计数据,而缺少利用利差模型对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企业债券利差进行研究后进行对比分析。本文将利用利差模型分别对交易所企业债券市场和银行间企业债券市场进行实证分析,进一步研究两个市场企业债券的利差特征。
  一、理论模型
  常用的利差有名义利差、零波动利差和选择权调整利差。本文选用选择权调整利差进行实证分析,同时考虑了收益率曲线期限结构和利率变化对现金流的影响。它适用于普通债券和带有选择权的债券。具体计算步骤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