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增值税转型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研究——基于中部6省26市的经验数据

作  者
黄明峰 吴 斌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1189

摘  要

      【摘要】2009年增值税转型在我国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是否增加了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是否促进了转型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是否达到预期目的,这些都是亟待实证的问题。本文在收集试点地区企业资料的基础上,运用配对样本T检验和回归分析方法,就增值税转型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
  【关键词】增值税   固定资产   中部地区

      一、引言
  1994年实施增值税税制改革时,我国面临着治理通货膨胀和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这两个比重严重偏低的压力,因而选择了税基最宽,离效率、公平目标也最远的生产型增值税。这一税制曾经比较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和投资过热,时至今日,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国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扩大内需、不断提高经济的综合竞争力。然而生产型增值税不得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政策却抑制了企业的投资热情,阻碍了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不同行业、不同地区间的税负不平衡,其弊端暴露得越来越明显,增值税税收中性原则也遭到破坏。因而,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成为必然。